2013-09-21 19.20.49

中午離開烏鎮下一站是晚間7點半西湖印象,

因為天兔颱風影響,一離開烏鎮就下大雨

原本還擔心西湖印象停演,

但我運氣很不錯,這幾天行程,只有在車上時雨勢較大而已

 

在此之前繞去看看他念的中學,

我以為大陸什麼都大,學校占地應該也很大,其實也還好,

跟台灣一樣,一個班級擠很多人就成了,

水泥建築,看起來就是升學壓力很大的青春的牢籠,

運動服跟台灣差不多醜,

整齊一致的制服,不能有自己的個性,

華人在教育方面的政策好像都差不多,很壓抑阿。

 

由於不是晚餐熱門時段,終於不用候位就吃到了知味觀,

翻開杭州名菜的那頁,明知吃不完他還是很豪氣的點了一桌菜,

"也難保這一生只來這一次啊,都嚐嚐"

2013-09-21 16.54.36  

楊梅汁,號稱水果王國的台灣竟然沒產楊梅!

連桃園楊梅市也沒產,我只能喝著這果汁想像那味道,

雖然他說楊梅跟這果汁的味道差了十萬八千里。

 

藕行藕素:就是糯米蓮藕糕,

不太甜,因為其他道菜都不合胃口,

這道竟然是我吃得最多的一道,我最喜歡裡面的龍眼肉,清甜甘美。

 

2013-09-21 16.54.57
宋嫂魚羹,

 

相傳是宋朝時某個嫂嫂因為要進京趕考小叔沒胃口而為他特製的魚羹料理,

(不單純如我,覺得嫂子的魚羹跟嫂子的餃子應該都很好吃)

(歷史大國就是不一樣,連道菜都有歷史有淵源)

 杭州的醋很有名,但這道還好不太酸,可香菇味很重,偏鹹,無法解膩,

多喝幾口還得配個果汁,最正宗的宋嫂魚羹在樓外樓,有興趣的可以試試。


知味小籠包,

吃過了鼎泰豐還能說什麼呢?

除卻巫山不是雲阿,

我已經習慣了外皮18折的黃金比例,咬下要噴汁的口感,嘴早就被養刁了。

 

2013-09-21 17.01.17
叫化雞,用荷葉包住,最外層用泥土裹起來窯燒,

我以為會像台灣甕仔雞,但卻令我大失所望

沒有荷葉的香味不說,內層放了大量醬油,

吃起來口感其實是滷雞肉而不是烤雞,而且醬油死鹹不會回甘,

撿上面沒泡在醬油裡的肉吃又太乾,這道菜一定得配飯吃。


我吃這雞肉時一絲一絲的吃,他注意到了,

"覺得難吃就不要吃了,嚐嚐就好。"

吃個飯一直配水,喝都喝飽了。

原本隔天還預計要吃龍井蝦仁和東坡肉,

他笑笑說"東坡肉比這個更鹹,你是無法吃了。"

 

吃完飯離看表演還有一段時間,西湖印象的入口就在岳王廟對面,

我對岳王廟沒興趣,我們索性就在西湖邊散散步,

我喜歡西湖,西湖像個大家閨秀,

靜靜地靜靜地,只單單坐落在那,就自有芬芳,那高雅的氣味..

湖邊不圍欄杆,所以也不收門票,非常好親近,

但據說湖底淤泥有3尺深,所以千萬千萬別掉進去,

縱然有看到急難救助中心,但是距離很遠恐怕緩不濟急,

如果帶孩子來記得把他拴起來。

他說浙江人水性很好

"不會是這樣練起來的吧!"我笑說

,想不到他認真的回"小時候肯定要掉下去一兩次的阿"

好吧,難怪從小就要學游泳了。

 

擷取  

(由於現場不能拍照,因此照片取自官網)

 

我在浙江旅遊網上看西湖印象是浙江景點第二名,

而且點評的人多是打簡體字,我以為是非常有公信度的網站,

衝著國際大導演張藝謀的名,還挺期待的。

沒想到他告訴我在淘寶網上的評價完全是另一個樣,

也有導遊說過一般人都看不太懂,究竟這表演好不好看呢?

 

為了表示我不是一般人,我會說它很藝術,

對於"藝術",我們不能直接說不好看,免得人家笑我們沒文化!


直接以西湖為舞台上演的大型實景秀,

又演的是西湖有名的悲戀愛情故事,像是白蛇傳又像是梁祝那樣,

深深的愛過卻迫於現實分離的愛情故事,

應該很具渲染度,很能打動人心的阿!


但是我只有在開場燈光亮起的時候聽到全場讚嘆聲。

這樣觀眾如此多的表演,

成功的話公眾情緒是具渲染性的彼此堆疊影響,

失敗的話就會一直讓人出戲,

我聽到觀眾有疑惑的聲音、討論的聲音,

甚至有看不完整齣劇提前離席的人


整齣劇運用燈光讓水中的舞台虛幻又迷離,真的非常美麗,但也僅只於此,

我像是來看大型燈光秀、水舞秀,

若是進場前沒看分幕簡介,會不懂幕與幕間的連貫性在哪,

2013-09-21 19.20.18

有一幕是用鼓聲表現悔恨心痛男性的吶喊,

這幕若鼓聲整齊劃一,應該能像太鼓一樣震撼人心,

But...不幸的是,鼓聲總跟音樂對不上,就是會一直聽到反拍的鼓聲,

如果全都反拍也就算了,鼓聲彼此不整齊,顯得有些七零八落,

若是周杰倫來看戲,也一定會很想喊卡!

他導天台時要武行拳拳打在拍子上,要求精準,若看到這幕應該也會跟我一樣坐立難安。

 

李國修老師一輩子沒能完成的願望:在固定場地由固定戲班表演同一齣劇,一齣定幕劇,

如同國外的歌劇可以一演就好幾十年,

印象系列做到了,但是帶給我的感動太淺了,

就像他的文案,所有的都將過去,留下一抹印象,

一張票260,換得零星的印象,覺得值不值得看個人

或者你可以省下160,只花100就可以在宋城玩一天並看宋城千古情表演,

似乎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因為我晚餐吃很少,他問我要不要去吃羊肉串,

當然要!這是我這幾天吃過最好吃的東西了!

他常去的烤肉店有二,帶我來的這家是會跟兄弟一起來的,比較龍蛇雜處,

旁邊不時會有些粉味走過,喝啤酒配燒肉看小姐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還是本著都嚐嚐的精神叫了一桌,

烤羊肉串、烤茄子、烤韭菜、烤金針菇、烤豆腐


所有的蔬菜都又鹹又辣,配啤酒應該很過癮,

烤韭菜真的很特別,吃法要像吃麵條一樣才會優雅,

我覺得這根本是點來考驗我的,哈哈。

 

延伸閱讀

浙江行前功課 

月是杭州圓 

靈隱寺 飛來峰 上天竺 

烏鎮不似我外婆家 

杭州西湖  

杭州 來喝茶吧 

羊姥姥逛頭等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湖印象 知味觀
    全站熱搜

    懶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